幼兒發展里程碑.jpg

各位爸爸媽媽們,應該都知道孩子的成長過程是有階段性發展的吧 ! ? 

如果您們還不是很清楚有哪些發展(成長) ? 可以先去翻翻寶寶手冊唷 ~ 裡面都有詳細的圖文說明。

首先幼童的發展主要分為四大階段,把握重要成長期,讓孩子未來更加輕鬆應對許多挑戰囉 ! 


0-6歲用心扎根.jpg

0~6歲嬰幼兒期(學齡前)

蒙特梭利稱此階段的嬰幼兒為『吸取性心智』。就像海綿無限吸收外界給予的所有訊息。

就是學習力黃金期,好好扎根地基的重要階段

這時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階段,正是所謂『三歲定八十』是有科學根據的。

因為人們的品格、智力、心智潛能都在此時發展出來的,真的不容小覷。

『吸取性心智』就像一台相機,孩子能夠把接收到的所有細節存到腦海中,在日後的生命體驗中慢慢體現出來。

這也是為何童年受到不堪的回憶,皆會影響到孩子之後的人格發展。

這裡又分 (一) 0~3歲為無意識的學習階段 ;(二) 3~6歲為有意識的學習階段

因此孩子在唸幼兒園時期,會開始要求或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學習。

嬰幼兒時期首重身體的獨立。孩子要能學習運用自己的身體去走路、攀爬、跑跳動、說話等。

萬一孩子這些技能尚未良好發展,請詢求專業的醫療幫忙。

為了孩子日後更獨立成長,作為家長們可別輕忽這些日常的行為嚕 ~


6-12歲男生女生配.jpg

 6~12歲兒童期(國小) 

此時的孩子開始發展自我的概念,會越來越獨立,所以簡單的事物,就放手讓孩子自己完成。

此時兒童開始有性別認知,清楚知道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,自我情緒與學習態度發展關鍵,重視群體活動,有自己的推理能力。


12-18歲青春無限.jpg

12~18歲青少年期 (國/高中)

此時為發展道德感的獨立性,也開始建立自我價值觀。

青春期的孩子是充滿變化的時期,孩子有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,因此可能會有反社會的現象發生。

通常都會很在意自己的外表,開始重視流行話語、話題、穿著打扮,自我意識較強烈。


18-24歲人生跑馬燈.jpg

18~24歲成年期(大學/研所)

在這數十年的求學過程中,無非就是希望孩子能品學兼優、身心靈都健康發展,這是為人父母的最終期盼。

這段時期要將自己所學的經驗、知識、理念通通付諸實行了,開始幫自己的職涯做好準備。

讓自己經濟與精神上更加獨立與堅強,不再倚靠別人,自立自強的生活著。

當然每個人的原生家庭背景不一樣,無法照本宣科的教養每位孩子,

唯美認為不論是窮養或富養,品德才是最重要的。


這邊先來跟大家聊聊,人生發展中,最重要的嬰幼兒時期。

嬰幼兒時期還分下列重要階段,如果孩子進度緩慢,快把握黃金治療期《6歲前》 早療課程

認知能力-專注力、分析力、記憶力

語言能力-正確用詞能力、構音能力、自我表達能力、溝通理解能力

社交能力-融入團體生活中、能與他人相處

情緒能力-表達自我情緒能力、對人事物有情感反應

粗大動作-正確運用四肢走路、跑跳、搬東西

精緻動作-抓握物品、配合身體及眼睛的協調性 ex : 剪紙、撕/黏貼紙、扣鈕扣、畫圖、寫字


說到鈕扣,嗯~~~我家苗苗可以自己操作,也有符合所謂的眼手協調的動作。

但是萬一遇到看不到釦子時,孩子就發生手殘狀態 ! ! !

我一開始還疑惑 ? ? ? ? ? ? 該不會連鈕釦都不會用吧 ? 我心驚好幾下......

後來仔細觀察苗苗後,我才理解自己錯怪孩子了 ! 

因為是全新的衣物,而且衣料很硬挺,加上鈕扣的位置在喉結(下顎)處,

小孩視線無法看到鈕扣,所以遲遲扣不上。

為了解決這個困擾,媽媽只好燒腦.....

今天來教教大家如何自救?

完全不會影響衣服外觀,更不用特殊工具,簡單輕鬆處理即可。

隱形暗扣.jpg

必備 : 隱形暗扣、裙扣、針、線

Step1. 先拆下原本的鈕扣

Step2. 原本鈕扣的位置,單邊先縫上一個隱形暗扣或裙扣

Step3. 原本鈕扣的洞口,再縫上另一個隱形暗扣或裙扣

Step4. 最後會發現,鈕扣的洞口,再縫上另一個隱形暗扣或裙扣

原本鈕扣_01.jpg  原本鈕扣_02.jpg

原本鈕扣_03.jpg  原本鈕扣_04.jpg

原本鈕扣_05.jpg

有沒有超級簡易 ? 就算手殘或不是賢妻,也能輕鬆完工 ! 

唯美喜歡手作給予的溫度,因為是愛的表現

您們呢 ? 喜歡我的文章,可以多來留言或關注我嘿~

有大家的支持就是我堅持下去的動力 ! ! !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 ∞ 唯美艾無限 ∞  的頭像
    ∞ 唯美艾無限 ∞

    ∞唯美艾無限∞

    ∞ 唯美艾無限 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